胰臟癌與肝臟移植

文 ◎ 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美國蘋果公司(Apple)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又譯喬布斯)逝世,享年56歲。這位傳奇人物在蘋果如日中天的時候辭世,讓人感到不勝唏噓。人生苦短,生老病死乃生命常態。

1985年賈伯斯被迫離開蘋果公司,直到1996年才回到蘋果公司,回來七年之後,在2003年被診斷出罕見的「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僅佔胰臟癌種類1.3%。當時賈伯斯哭了,想要吃鎮定劑,但他最後決定接受手術,對抗頑疾。

胰臟癌很難診斷出來,因為整個胰臟深藏在腹腔之內,外有胃、大小腸等臟器覆蓋。當時他對記者說,他連胰臟在哪裡都不知道,就已經罹患這種癌症,在面臨死亡的同時,他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與真諦。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校園畢業典禮上致詞時表示,對於自己生病的事:「記住自己將不久於人世,這是我在做出人生重大選擇時的一個最重要的參考工具。因為所有的事情——外界的期望、所有的尊榮、對尷尬和失敗的懼怕——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都將煙消雲散,只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在此之前,賈伯斯已接觸了東方佛學層面的東西。

胰臟癌通常只表現出一些症狀,如厭食、體重減輕、消化吸收不良、黃疸、腹痛等。它和食道癌一樣,普遍存活率很低,五年存活率才1%,原因是化療效果不好,又容易轉移,肝、肺等常是轉移目標器官。在2004年7月,賈伯斯接受「胰臟十二指腸切除手術」(Whipple procedure),切除部位包括膽囊與總膽管、十二指腸全部、胰臟頭部與胃的下半部,這項手術極為困難,且手術死亡率高達12~21%,能捱過手術的5年存活率也才5%至7%。

儘管一連串的打擊,從被踢出自己創辦的公司到罹患絕症,賈伯斯從未被打倒,在2004至2009年,賈伯斯仍被選為《時代》雜誌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當時皮克斯與迪士尼合併,賈伯斯還成為迪士尼董事會成員與最大的股東,同時還持續推出iPhone、MacBook Air等產品。

在2009年,癌細胞仍是無情的吞噬了賈伯斯的肝臟,醫療小組決定幫他換肝,由田納西州曼非斯(Memphis)的美以美大學附屬醫院器官移植研究所(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 Transplant Institute)操刀。肝臟移植本在癌症病患身上是不適合的,因為服用抗排斥藥會使免疫功能下降,監控癌細胞功能降低,癌細胞仍會進一步擴散。但賈伯斯仍勇敢地接受了這次的手術,並在復原後推出平板電腦iPad,並讓蘋果和埃克森美孚輪流爭坐美國市值最大公司寶座。但是接受過肝移植的賈伯斯,必須一邊面對肝移植相關問題、一邊抗癌,儘管如此,賈伯斯仍堅持不懈的領導研發產品,親自發表iPad2,當時在會場上真是受到熱烈的起立歡迎。

如今賈伯斯已經走了,在離開人世前一個多月,他才卸下蘋果CEO的重擔。他的才氣、天分、與堅持不懈努力的精神,與他對科技娛樂界不可磨滅的影響,將再伴隨人們好一陣子。◇

文章來源:新紀元周刊 養身保健 http://epochweekly.com/b5/248/99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