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盼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

盧寵茂:盼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年僅4個月大女嬰芷希患急性心衰竭,在上周六(17日)於香港完成換心手術續命,而心臟來自中國腦幹死亡幼童,為全港首宗來自中國的器官移植手術。(香港兒童醫院提供)

中國器官移植的來源一直備受爭議,不過在香港經「特事特辦」完成首宗來自中國的器官移植手術後,中國官媒引述香港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稱,盼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有香港醫生直言中國存在買賣器官已是公開秘密,他質疑做法等同把香港納入這個不法勾當。

年僅4個月大的香港女嬰芷希患急性心衰竭,急待心臟移植。她終在上周六(17日)凌晨於香港兒童醫院完成換心手術續命,而心臟來自名中國腦幹死亡幼童,是次為全港首宗來自中國的器官移植手術。

中國官媒《新華社》周日(18日)報道說明今次器官「共享」的過程,稱由捐贈幼兒身體取出心臟,到運抵香港兒童醫院手術室,僅用了2小時49分鐘。

報道引述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稱,盼望能夠借此案例建立長效機制,將香港的醫院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最大限度利用公民逝世後愛心捐獻器官,拯救香港和內地居民的生命。」

盧寵茂說,目前有超過3500名香港居民在COTRS中等待器官移植,有近千名香港居民接受了移植手術,另有9名香港居民在內地逝世後捐贈器官,救了24名內地人。

前香港醫生:憂不正當的器官買賣行業移至香港

外界關注,中港兩地日後是否有計劃准許互相捐贈器官。化名為李醫生的前香港醫生對本台指,今次事件有可疑之處,在醫學界心臟可謂是非常難求,但在捐贈者逝世後那麼快便找到受益者,而且還遠在香港,這樣十分不尋常。他並說香港甚少從海外尋找器官和進行移植,因為交通和保存是一大難題。他認為這是「中央送的大禮,想把香港拉入局」。李醫生指有別於中國大陸,香港器官捐贈系統是參照西方,兩種模式完全不同,認為難作融入。而且他坦言不信任中國的器官捐贈制度,擔心一旦中港融合,中國不正當的器官買賣會移至香港,香港變相「參與邪惡軸心」。

李醫生說:你是醫生,你做器官移植,你在香港拿到一個器官做手術根本無須擔心這個器官是不正當。因為你在香港拿到的所有器官都是在正常途徑,我們有很嚴謹的,甚麼人捐贈、捐贈前有甚麼事情要做、他是腦幹死亡那如何證明等,整件事也有標準。我們香港醫生幫人做手術並不怕器官不明不白,但你說我拿一個大陸器官,我就真的,香港醫生無法證實這個器官是否正途。

對於香港人器官會否「被送中」,李醫生就認為機會較少,因為香港人口數目比中國少。

國際醫學界會認為香港和中國更沒有分別

除了道德問題,融合也會導致香港醫學界的認受性受到國際質疑,外國會覺得香港和中國更無分別。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同日接受本台訪問,認為就此事港府應經廣泛咨詢,包括道德倫理的考慮,而且也要清楚向公眾交代法規及機制。

袁海文說:可能涉及捐贈者是否自願等,可能要很仔細去考慮。這是一個涉及很多道德的問題,也有很多法規的問題,一定要很小心地處理,不可以說可以就不理會很多存在的爭議。

中國官曾倡在台設兩岸移植平台

前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於2014年到台灣訪問時曾公開表示,將建立兩岸器官移植平台,讓中國器官合法輸台,也就是台灣人民可以就地移植器官。當時引起強烈輿論反彈,有醫學界及立委也反對,其中包括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他曾表示,在中國除了一些犯重罪被判死刑的,還包括良心犯、政治犯和許多因為宗教信仰而被迫害的所謂的「犯人」,如果接受了這些器官,「等於間接的殺害這些犯人,是違反人權」。

學者憂:中國器官來源不透明

黃嵩立周一(19日)接受本台訪問,指出當時他們最擔心是中國的器官來源,而且資訊不夠透明,即使是公開的資訊也不見得可信,而這個情況到目前也不見得有改善。

黃嵩立說:我們很害怕的是有他們濫用、濫取器官的問題。那個時候有法輪功的事情,然後有政治良心犯被判死刑的問題,所以我們根本不曉得那些器官是從哪裡來的。我們當然應該全面的拒絕從中國來的器官。

前中國官員曾承認9成器官來源來自死囚

黃潔夫曾經公開承認,中國約有65%的器官來源於逝者,這其中超過9成來自死囚。中國執行死刑數目被列為國家機密,難以完整掌握實際情況。不過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統計,中國依然是世界頭號死刑執行國,估算中國死刑犯每年有一千多宗。

中國涉器官買賣屢見不鮮,例如2016年山東16人嫌參與非法移植腎臟器官被判刑,刑罰最高者判監禁五年。在2014年,中國最大宗腎臟非法買賣案中15人判刑,販腎集團主嫌被判12年有期徒刑。他們自2010年到2013年共非法交易51顆腎臟,金額高達1034萬人民幣。

國際向中國器官移植投下不信任一票

雖然2014年中國官方宣布停止死囚器官,公民捐獻成為唯一合法來源。多年來,中國也對外宣稱已建立了一套器官捐獻和分配系統。2012年,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由中央批准成立。據中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明確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買賣人體器官,不得從事與買賣人體器官有關的活動。

不過國際方面,仍非常關注中國有否進行移植器官等非法行為,也有組織對中國器官捐贈「投下不信任一票」。國際心肺移植協會(ISHLT)今年8月發表聲明,呼籲會員不應使用來自中國的器官以進行移植。

另外去年9月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5個來自歐美亞洲的NGO組織聯合舉辦「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峰會」,並發表《反活摘之世界宣言》。他們敦促各國司法系統積極調查活摘器官以及到中國進行移植器官等非法行為。

當中提到在中國為器官移植而殺害被拘留者的行為仍持續進行,主要受害者包括被囚禁的法輪功修煉者,這是對法輪功和維吾爾人犯下反人類罪。

今年國際人權日(10日)前夕,台灣多位立委與民間團體也召開「人權日反活摘器官立法起跑」國際記者會,宣布推動制訂「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並呼籲國際共築人權防火牆,共同制止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

今次案例可能用來源沒問題的器官作形象宣傳使用

對於香港也有高官提出建立中國香港分配共機制,有份參與「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提案的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周一以書面回覆本台指,雖然器官移植可以遺愛人間,但中國器官移植向來有很大的疑慮,因為嚴重資訊不公開的問題,器官來源可能來自被中共政權迫害的捍衛人權人士,雖然中國聲稱已經改善了移植制度,不過仍然無從追蹤,在這個案例上有可能會採用來源沒問題的器官,作為形象宣傳使用,但是在其他的案例,還是有很多的疑慮。陳椒華委員表示,中國器官移植制度,除非可以獲得國際相關醫學會的監督,否則仍應保持謹慎的態度。

醫管局強調今次屬特事特辦

香港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上周六就女嬰芷希換心一事強調,今次是特事特辦,才聯絡國家衛健委幫忙,「大家都好想幫芷希,強調是爭分奪秒」。醫管局並說,日後若遇上類似情況,不排除採用同一途徑,希望幫助到有需要的香港居民。鄧耀鏗透露,醫管局收到內地通知,捐贈者為一名因頭部嚴重創傷腦幹死亡的兒童。他無進一步交代捐贈者受創的原因。

港大臨牀醫學學院教授及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相信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方面這次有清晰的渠道,與國家衞健委建立機制,確保心臟來源,最主要一定是無償的捐贈。

這次器官移植中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是捐贈者為幼童。儘管目前世界上不少國家都對器官交易合法化有廣泛討論,但一般認為應該禁止針對未成年人的器官買賣,原因是未成年人尚無自主能力以及成熟心智,容易成為器官交易的受害者。

中國去年完成民眾逝世後器官捐贈達5272宗

據最新正式發布的《中國器官移植發發展報告(2021)》統計,中國去年完成民眾逝世後器官捐贈達5272宗,器官移植手術1萬9326宗。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9日,中國器官捐獻登記人數已超過477萬。不過要注意的是,登錄自願捐獻器官的民眾都必須要證實真正死亡後才可捐出器官。 

記者:子悅 責編:溫曉平 網編:江復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lo-12192022094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