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進行器官移植你需要留意的事

據中國《新京報》今(2020)年5月7日報導:「廢棄廠房裡的腎移植交易:買腎55萬,賣腎只得4.5萬。」文章當中描述,一名21歲青年李瑞(化名),因為人作保必須還債,透過網路介紹選擇賣腎,最後售得4.5萬元人民幣,但術後不幸成為殘疾,終身不得「長時間熬夜、劇烈運動」,一跑步傷口裡就會疼痛。

而在2017年至2018年的統計中,介紹李瑞的中間人王海濱,一共給某非法醫院介紹了26次器官移植手術,李瑞只是其中之一。直到2020年1月23日《新京報》記者在案發現場,依舊看到病例檢查資料、手術刀、引流管等醫療器械,甚至一個黃色小桶中還有3根縫合針,針上帶著血跡。然而,這些移植手術都是非法進行,且看似是地下組織有系統地進行。

這是民間透過非法交易買賣器官行為,在中國官方系統中卻更有慘不忍睹的現象發生。

你必須了解的活摘器官真相

真相1》

2019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6月1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19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共警察持續逮捕宗教團體或信仰人士,且逮捕與拘留期間會使用暴力和毆打。關押中有人死亡或失蹤,甚至被強摘器官。中共當局將宗教信仰人士列為攻擊目標,即使這些對象出獄,仍被限制其行動自由。
在2019年期間,兩個國際學術中心研究中國的器官移植系統,這些研究揭露中共當局強迫摘取犯人器官,包括被關押的宗教信仰人士。其中醫學雜誌《BMJ Open》發表一篇學術研究指出:「在445篇數據來自中國政府與醫院的研究論文中,其中440篇論文未能報告器官捐贈者是否已同意移植,致使這些論文成為一種不道德的研究。」該研究甚至提到中國政府與醫院竄改了對外的相關數據統計。
《2019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提到英國《衛報》一篇報導,該報導顯示《BMJ Open》445篇與中國有關的研究中,共涉及85,477例器官移植。而在2016年一份研究中,中國政府報告每年僅執行10,000例移植手術,但醫院數據卻顯示每年要移植60,000到100,000例移植,將近是官方的10倍。而這中間的數據差距來源就是良心犯所填補。

真相2》
獨立調查單位「追查國際」10年調查
「追查國際」根據超過10年的活摘調查研究,在2019年發布影片《鐵證如山』,全片2小時10分,一共涵蓋2,000多個資料證據、630個調查錄音檔、58個直接涉及活摘的錄音鐵證,包含五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甚至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都涉及在內。事證指出中國存在人體器官供應庫,器官等待時間超短,幾週甚至幾小時,按需殺人。因事涉敏感,該網站的粉專已被封閉。請盡速查看影片。

影片:http://www.zhuichaguoji.org/node/111767

簡報:http://www.zhuichaguoji.org/node/128621

真相3》

中共強制活摘器官持續到今天
儘管中國宣稱要在2015年停用死刑犯器官,事實卻與官方宣告相衝突。今年3月1日,英國調查中共強制活摘器官的「獨立人民法庭」(Independent People's Tribunal)首次發布一份160頁的全文判決報告,最終結論提到:「多年來,強迫器官收集一直在中國各地進行,而且法輪功學員一直是器官供應的來源之一,而且可能是主要來源。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和醫療測試相一致,這是最近才出現的,也許是在適當的時機,出現了這一群體被迫摘取器官的證據。法庭當前沒有證據表示與中國移植業有關的重要基礎設施已被拆除,並且對容易獲得的器官來源,沒有令人滿意的解釋,因此得出結論認為,強制器官收集一直持續到今天。」

真相4》
中國從官方到民間上下其手
在中國,官方主導的活摘器官與民間不法進行的買賣移植亂象,同時發生著。在中共設置的網路防火長城的牆內,可以看到中國法院制裁器官移植的地下組織成員的報導,這些社會底層百姓被剝削的案件令人憤慨。但在中國微博上搜尋「賣腎」卻沒有相關搜尋結果,顯示相關言論在中國境內的網路世界中受到一定的限制。來到國際社會的牆外,卻找到中國官方主導的活摘器官行為的證據,而且是大量、殘忍、有系統地在進行。

在台灣應該注意什麼?

要點1》台灣現行法規

中華民國立法院院會於2015年6月12日三讀修正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規定國人無論在國內、外提供移植或取得器官都應以無償方式為之,禁止買賣非法器官;境外接受器官移植應強制登錄。同時規定赴境外移植病患,返國進行後續醫療時,必須提出境外移植器官醫院、器官種類、醫師姓名等文件。
其中條例第16條明確指出:「仲介器官移植或器官之提供、取得,違反第十二條規定者,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中華民國人民在中華民國領域外犯前項之罪者,不問犯罪地之法律有無處罰之規定,均依本條例處罰。醫事人員違反第一項規定且情節重大者,並得廢止其醫事人員證書。」

要點2》未完整通報者健保將不予給付抗排斥藥物

衛福部表示,為加強落實國人赴境外接受器官移植之通報,自2019年起將透過健保申報資料庫,每月比對新增使用抗排斥藥物之境外器官移植病人名單,病人及醫院如未依法完成通報者,將由健保署進行抗排斥藥物費用核扣,待其完整登錄後,始辦理給付作業。

要點3》器官捐贈移植發生的醫療行為轉變為活摘器官的人權問題

器官捐贈原本是立意良善的醫療行為,但在利益的誘惑下,衍生出人權問題。非法器官移植在中國依舊持續發生,在器官來源不明與法律保障下,政府呼籲國人不參與、不引薦買賣非法器官。並且了解中國器官移植現況,不要成為加害者。

 

資料來源:

新京報網:廢棄廠房裡的腎移植交易:買腎55萬,賣腎只得4.5萬
http://www.bjnews.com.cn/inside/2020/05/07/724880.html

2019國際宗教自由報告-china
https://www.state.gov/reports/2019-report-on-international-religious-freedom/china/

英國衛報:Call for retraction of 400 scientific papers amid fears organs came from Chinese prisoners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9/feb/06/call-for-retraction-of-400-scientific-papers-amid-fears-organs-came-from-chinese-prisoners

英國獨立人民法庭-全文判決報告
https://chinatribunal.com/final-judgment/

人體器官移植條例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20024

衛福部為加強落實境外器官移植通報 未完整通報者健保將不予給付抗排斥藥物
https://www.mohw.gov.tw/cp-4259-46729-1.html

日韓台《東京宣言》設中國器官移植濫用亞洲諮委會
https://www.ntdtv.com.tw/b5/20200131/video/263091.html

「東京宣言」- 針對中國器官移植濫用問題
https://www.organcare.org.tw/Article/240

世界器官移植及中國活摘器官大事紀
https://www.organcare.org.tw/HHRecords

引用「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段落

「There were reports of deaths in custody and forced disappearances, and organ harvesting in prison of individuals whom, according to sources, authorities targeted based on their religious beliefs or affiliation. There were reports that authorities tortured detainees, including by depriving them of food, water, and sleep. NGOs reported some previously detained individuals were released but still denied freedom of movement.」

引用「英文獨立人民法庭全文判決報告」結論段落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has been committed for years throughout China on a significant scale and that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have been one – and probably the main – source of organ supply. The concerted persecution and medical testing of the Uyghurs is more recent and it may be that evidence of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of this group may emerge in due course. The Tribunal has had no evidence that the significant infrastructure associated with China’s transplantation industry has been dismantled and absent a satisfactory explanation as to the source of readily available organs concludes that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continues till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