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醫療安全及國際立法趨勢研討會(高雄)


緣起
       長期以來,亞洲各國由於信仰、 民情的關係,器官捐贈比率遠遠落後歐美國家,病患無法在可預期的等候時間等到器官移植手術,因此亞洲病患大量前往中國、 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家接受器官移植手術。在器官移植供需的極端不平衡下,深層的社會道德問題逐漸浮現,包括器官黑市買賣、器官旅遊、器官仲介,乃至摘取非自願人士(如死囚)的器官等議題,逐漸受到國際關注。

       2006年,世界醫學協會 (WMA)發表宣言,譴責中國大陸器官買賣及強摘死刑犯器官。2008年,超過70國的醫學代表共同發佈伊斯坦堡宣言,明文禁止器官買賣及器官移植旅遊,並要求所屬成員在其本國推動立法。從2009年開始,權威醫學及移植期刊(包括Lancet、The Journal of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等),陸續刊登文章關注。 2012年,美國國會及歐洲議會亦就中國發生強摘死刑犯及良心犯(包括法輪功學員、維吾爾族、藏族和家庭教會基督徒等)活體器官牟利之重大人權議題先後召開公聽會,各國醫學界及法律界就「限制境外器官移植旅遊」在國際間逐步形成共識。在這幾年間,以色列、馬來西亞及韓國等亞洲各國紛紛發展新的政策,一方面大幅度減少了器官移植旅遊,另一方面試圖提高國內的捐贈數量,這幾年下來成效逐漸顯著,器官捐贈比率甚至超過了台灣,在器官移植的良性發展上有長足的進步。

        兩岸交流日益頻繁,自2000年到2011年間,台灣病人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器官移植之人次比例達百分之八十八,在器官來源不明下,承受的醫療風險與道德法律責任,讓病人、醫師與中國大陸未經同意即被強摘器官之死刑犯或良心犯,皆蒙受其害。本研討會邀請著名的加拿大國際人權律師,以及國內在此議題有深入研究的醫師與法律專家,透過醫學界及法律界的深入討論與跨界對話,就維護病人安全、保障生命、捍衛醫學倫理的角度,為迎向世界的台灣醫界與法律界人士揭櫫國際相關趨勢,共同激盪出更多對於在「限制赴境外器官移植」的醫療實務與立法政策上,有針對性的回顧反思與具體建議。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協辦單位:
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市中醫師公會、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高雄市健保診所協會、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高雄市高醫校友醫師協會、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
舉辦日期:2013年 11 月 21日 ( 四 ) 14:00~18:00
舉辦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參與對象:所有關心「器官移植病人安全」議題的公衛決策者、醫療、法律及各界人士。

***活動完全免費,並備有茶點!
***全程參加可獲 西醫師積分4.8分(專業:1.6分 品質:1.6分 法規: 1.6分)  
                                 護理師專業積分2.4分
                                 中醫師積分3分(品質:1分 法規: 2分)
                                 醫檢師積分審核中!


報名資訊    (簡章下載)

報名時間:即日起
報名方式(擇一):
(1)按我進入直接報名
(2) 下載簡章填妥報名表後,以傳真或電子郵件報名
      傳真: (07) 5252367  /  E-mail:organcare@organcare.org.tw     
      電子郵件請於標題註明『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醫療安全及國際立法趨勢研討會』
      有任何問題請洽
蘇先生電話0978-227-708
                                謝小姐,電話:0939-657-412




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醫療安全及國際立法趨勢研討會 The Medical Safety of Organ Transplantation Abroad and the Trends in International Legislation


時間:2013年11月21日 14:00~18: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

November 21, 2013 
Time時間
Topic 主題
Speaker / Moderator 演講者/主持人
14:00-14:30
Registration報到

14:30-14:40
Opening Remarks 貴賓致詞
Guest Speaker 貴賓 
14:40-14:50
Introduction 介紹與會講者
胡乃文理事長(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Chairman Naiwen Hu
14:50-15:30
15:30-16:10Cases Sharing and Outcomes of Overseas Transplantation in Patients with Organ Failure in Taiwan 台灣民眾赴境外移植病例分享 暨 移植結果分析黃士維 醫師 Shi-Wei Huang M.D. (台灣)
16:10-16:25
Coffee Break (Intermission)
中場休息
16:25-17:05

Legislative Proposal of Organ Transplant Outside of Taiwan.
對台灣境外器官移植之立法建議
17:20-17:50
Panel Discussion 綜合討論
David Matas,大衛・麥塔斯律師
黃士維醫師,Shi-Wei Huang M.D.
朱婉琪律師,Lawyer Theresa Chu
楊碩英教授, Showing Young
17:50-18:00
Conclusion 結語
胡乃文理事長Chairman Naiwen Hu

如何抵達中山大學會場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本校位置位於高雄市鼓山區連海路70號,由於本校為著名景點西子灣,因此指標相當明顯,在高雄市區只需跟隨西子灣、鼓山渡輪站或是英國領事館的路標即可至本校。若由外縣市而來,可由中山高速公路中正路交流道下,沿中正路接五福路直行到底左轉鼓山路後右轉臨海二路,即可至本校。
停車:可把車停至西子灣停車場(入校門後),小客車60元,大客車100元  

2.大眾運輸工具:
公車
高雄車站至學校隧道口有248路公車可搭乘,車程約20分鐘,票價12元,班距約15~20分鐘。
鐵路
高雄車站位於中山一路建國路口,轉搭公車或捷運。

台灣高鐵
高鐵左營站位於高雄市左營區高鐵路105號左營站下後,轉搭捷運。

高雄捷運
於西子灣站下車,請由1號出口(臨海二路)出站,下車後:
(1)轉乘公車1,至本校行政大樓(海水浴場)下車
(2)步行約20分鐘(沿臨海二路直走),即到隧道口,入隧道即到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校內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