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腎衰竭 顏宗海醫師的 6 個叮嚀

目前台灣等待移植器官的最大需求是腎臟,最燒健保資源的是慢性腎衰竭,洗腎年花近 342 億元。如何避免走到腎衰竭,是全民都該有的健康意識。如遇慢性腎病如何保養,毒物專家顏宗海醫師給病患的照顧建議。

在台灣造成洗腎人口這麼多,有什麼因素嗎?

顏:造成國人洗腎的原因,第一名還是糖尿病,像我在台北長庚醫院洗腎中心查房時發現造成洗腎,一半以上的病患都是糖尿病。而糖尿病有分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是瘦瘦的、個子很小,在很年輕時就發病,而第二型糖尿病可能中年以後才發病,體型比較胖些。

其次就是慢性腎絲球腎炎,這種是免疫失調,有些民眾可能從小就有蛋白尿、血尿,有一部分人就進入洗腎階段了。

第三就是高血壓,血壓很高如果沒有好好控制也不吃藥的話,可能也會影響到腎臟,最後也會洗腎。

第四就是腎結石,亂吃來路不明的止痛藥等,也會造成腎功能不好。

最後就是多囊腎,這是一種遺傳疾病,它是顯性的遺傳,父母任何一方有這個基因,小孩都很可能遺傳 到這個疾病。

這五大疾病是主因。所以要從這些常見的原因下手,因此才有CKD 防治計畫,所以在門診時,遇到這五種疾病時,就要教民眾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腎,我們目標是讓這些人不要讓腎臟繼續惡化,這樣就很可能把洗腎的發生率降低,降低後才有可能讓以後的洗腎盛行率降低。

顏宗海醫師 小檔案

現任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 曾跟著俠醫林杰樑鑽研毒物 18 年,林醫師驟逝後,顏醫師成為其接棒人,繼續守護食安。專長急慢性腎臟疾病、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自古以來我們相信藥食同源,或許有民眾想既然不能亂吃來路不明的藥,那是不是平時可從一些保健食品來防治?

顏:保健食品有兩個層級,一個是一般統稱的保健食品;業者有真正把資料送審到食藥署,證明食品是對身體有幫助的,頒發小綠人標章,那時就叫做健康食品。

如果是合法的健康食品,我們還不擔心,醫師最擔心的是民眾出國去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或網路上隨便購買,也沒有醫師藥師把關,這是我們最擔心的。

您的病患很多可能都已是第三、四期的情況了,而很多初期的患者,可能因工作壓力大,特別會有些男性覺得要補腎,就會買一些補腎的藥來吃,也會造成像是腎絲球腎炎而加重病情,對於這部分您的建議是?

顏:我在腎臟科看診,確實是有些病患轉了好幾手才轉介到腎臟科,多半是其他科先看診,當發現到患者腎功能不佳時就轉到腎臟科來,所以在腎臟科會有個盲點,就是輪到腎臟科看診時,腎功能的問題都是比較嚴重了。

我想腎臟的保護,一定要從生活中做起,首先第一點要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日夜顛倒。第二點是飲食方面,重口味少吃,太油、太鹹、太甜少吃,高普林的食物少吃,減少高溫烹調。

第三點是來路不明的藥不要吃,特別有些上班族總覺得過勞,喜歡補充維他命。其實只要是均衡的飲食,在我來看,不用特別吃保健食品,不需要增加太多負擔,人體機能都很正常時,不用太刻意去補充保健食品。特殊情況才要吃,譬如洗腎病人,可能在洗腎過程中把水溶性維他命洗掉,他每天要吃維他命B 群、吃葉酸,所以這是需要看實際情況的。

第四點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尤其是腎臟不好的人,高蛋白飲食少吃。

有些洗腎是可以逆轉的,也有最後很可能走向換器官一途。以林杰樑醫師的例子來說,他所考量的除了排斥問題之外,您覺得換腎的考量存在的問題?

顏:我覺得林杰樑醫師說的很有道理,他曾在媒體公開說過,絕對不是換完腎之後就沒事了,換腎後畢竟是別人的器官,患者還是要長期吃類固醇、抗排斥藥。每個治療方式都有其利弊之處,當腎臟失去功能後,可能是血液透析,可能是腹膜透析,可能是腎移植,到底哪個方式比較好?

如果剛好有適合的腎臟,做腎移植是 OK 的,但腎移植是可遇不可求的,現在國人器捐的風氣並不盛行,所以要靠器捐來得到那顆腎臟並不容易。另外一點,以長庚醫院為例,最多的還是親屬捐贈、兄弟姊妹、父母親人呀!家裡有人要洗腎,親屬直接捐贈這方面做得比較多,要想靠完全不相關的人提供器官是可遇不 可求的事,而且換腎後還要吃一輩子抗排斥藥。

所以林醫師就說他個人覺得血液透析也是很好,我們許多病人也是用血液透析方式,把血糖、血壓控制好,再聽從醫師指示。有很多民眾是白天上班,晚上來洗,並沒有因此而影響他們在職場的表現。甚至到國外也是有血液透析的方式,譬如要出國旅行或出差,病患可直接在當地國洗腎,國內健保也會補助。

因為國內器官捐贈風氣未開,再加上很多繁複的手續程序也降低國人捐贈的意願,因此很多人就跑去對岸換器官,對此您的看法?

顏:我非常不認同。談到器官移植,早期耳聞是去印度移植,現在則是去中國大陸,不管去哪裡,我個人都不同意,因為我覺得器官捐贈可能是剛好車禍發生有人器捐,或者是親屬捐贈,如果到國外去進行器官移植,那就是一椿買賣,就是用經濟優勢來得到一個器官。

民眾到國外去換腎,我認為第一點就是面臨到醫療倫理上的問題,同時優秀的、有良知的醫師會愛惜自己聲譽,不會去做這樣的手術,所以病患不會得到最好的照護。

基於上述兩點,我是反對「境外器官移植」,但我並不反對移植,要在合法、在台灣正常管道下做移植,任何狀況下都不應到國外去做。以現在技術而言,平均換一個腎可以用 10 年,10 年後還是要洗腎。

網路上看到一位年輕人分享,自己因未留意腎病變的前兆,導致換腎。我們平時如何觀察自己腎臟是否病變?

答:這也是在門診時經常被病患問到的問題,我們常說腎是個沉默的器官,通常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人看中醫說自己腎虧,就跑來腎臟科檢查,男性在乎的腎虧和我們說的腎臟問題是不一樣的。腎臟如果出問題,有些地方是可以留意的,譬如無緣無故出現腳下肢水腫、臉水腫,尿尿時濁濁的,有很多泡泡,那可能是有蛋白尿,或是比較容易疲勞等,這些都是提醒,提醒要到醫院做檢驗了。

( 編註:受限篇幅完整內容見本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