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立法嚴懲活摘 新北議會審查通過提案

民進黨議員李宇翔(右二起)、蘇錦雄、戴瑋姍、顏蔚慈、國民黨議員呂家愷等人3日在新北市議會聲援,支持立法嚴懲活摘器官。(記者林仕傑/攝影)
民進黨議員李宇翔(右二起)、蘇錦雄、戴瑋姍、顏蔚慈、國民黨議員呂家愷等人3日在新北市議會聲援,支持立法嚴懲活摘器官。(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當前全球正在制止活摘暴行,臺灣立法院也正在推動「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地方縣市議會也跟進聲援。新北市議會6位跨黨派議員提案,23位聯署,共計29位支持反活摘立法,經審查通過,要求市政府告知民眾活摘人體器官暴行的真相,並宣導禁止境外器官買賣的規定,呼籲民眾勿從事非法器官移植。

新北市議會為響應《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的刑事立法運動,所提案內容包含三大重點,第一,嚴厲譴責活摘器官反人類暴行;其次,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的各國反活摘的刑事立法;第三,請新北市政府告知民眾活摘器官暴行真相,並宣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中,禁止境外器官買賣的規定,呼籲民眾勿從事非法之器官買賣及移植。

提案指出,多年來國際組織、人權團體、各國政府的調查報告及專家分析,確認了「活摘及盜賣人體活體器官,是中共獨裁政權主導的暴行」,「活摘器官暴行下最大的受害群體 就是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團體成員,他們已成為中共鎮壓政 策下主要的器官來源」」。提案也指出,2019 年,在倫敦成立之獨立「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也做出相同結論:在中國為器官移植而殺害被拘留者的行為仍持續進行著;主要受害者包括 被囚禁的法輪功修煉者;對法輪功和維吾爾人係犯下反人類罪。

本次提案人民進黨議員李宇翔表示,新北市議會展現出反對活摘器官的態度,因為我們要尊重每個人的身體,也尊重每個人的權利,所以提出這項提案,希望讓全國都知道,展現出新北市議會反對活摘器官的立場。

李宇翔表示,自己長期關注中國大陸,也聽到很多在中國各個省份發生的活摘器官事件,希望透過這次決議,讓全臺灣的人更了解這樣不人道、非常殘忍的行為,也希望全臺能有更多議會共同支持。

國民黨議員周勝考表示,活摘人體器官、非自願性移植器官的行為,這當然是「天理不容」,這樣殘忍的作法必須要譴責。他也呼籲,立法院應該要立法禁止,讓全國人民都適用相關規定,嚴懲這些不法之徒,避免有人被拐騙、盜賣器官。

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工作室發言人、國民黨議員呂家愷表示,全球有很多器官被活摘的案例,希望新北市反活摘自治條例通過之後,能制止這種透過別人生命來獲取不當利益的行為。

他強調,新北市通過反活摘提案後,希望臺灣能從地方政府開始做起,並與中央一起來合作,向國際社會表達臺灣人很重視「反活摘」、反對暴力的人權價值精,也希望政府可以拿出積極作為,避免更多臺灣人民在國外受到傷害。

民進黨議員林銘仁表示,人的生命、人的身體都是人的基本保障範圍,活摘器官已經不是社會可以容許的,把人物化成器官移植庫的作法,國際社會都應該予以制裁、譴責,大家都應該去反對它,不應該讓這種事情發生。

民進黨議員戴瑋姍表示,許多媒體都已經證實,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已經行之有年,這是絕對不能允許的事;臺灣是民主與人權的燈塔,所以一定要予以譴責,所以這次的提案也獲得跨黨派、不分藍綠全力支持。

民進黨議員顏蔚慈表示,當前科技、醫療都在進步,但醫療科技進步的背後,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這次新北市議會通過這項跨黨派提案,就是希望杜絕這種活摘器官的案例,希望透過新北市議會的決議,向全世界發聲。

她表示,活摘器官其實是對於人權的糟蹋,不希望臺灣這麼先進的科技及醫療團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變成不透明器官捐贈移植的幫兇。她也希望能有更多議會、團體、校園社團、亞洲國家、甚至是全世界的人民,都可以重視活摘器官的危害。

臺灣朝野多位立委於2022年時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推動制訂「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並呼籲國際社會共築人權防火牆,共同制止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現場還有近20位歐美日韓議員及人權活動家,以預錄影片聲援力挺臺灣的立法行動。

文章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tw/n413549/支持立法嚴懲活摘-新北議會審查通過提案.html